在那做梦人的梦中,被梦见的人醒了。

《爱、意义以及其他的一切》

黑历史

关于探讨和告白(?)


       “那么,我们开始吧。你有什么问题吗?”

       “当然!我想问的是,感情究竟有多重要?”

       “啊呀,真是出乎我的意料,我本以为你会问所有人都会问的关于存在的问题。”

       “我当然会问这个问题,但是先把它推后再说,现在对于它我只能想到政治课本。”

       “我理解你,那就从这个听起来一点也不哲学的问题开始好了。我猜你想问的是感情有没有理性重要?”

       “不、不是——”

       “你为什么会来到这个世界呢?”

       “停!为什么又变成存在的问题了?”

       “相信我,我们的确在讨论感情问题——哦,这听起来真像开导失恋学妹的知心大姐姐。”

       “好吧,我来到这个世界是因为我妈有一天想不开生下了我。”

       “那她真是太想不开了,竟然生下一个这么吵的儿子来烦自己。”

       “本剑圣冷酷无比。”

       “哦。”

       “……”

       “那我问你,你妈妈为什么要生下你?”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我妈生下我是因为她怀了我爸的孩子,而他俩恰好是夫妻。再往前推一步,他们相恋多年。再往前的话,某一天,一座大学里的喷泉见证了他们在自己面前一见钟情。”

       “你知道得真详细,看来他们经常对你秀恩爱。”

       “虽然我很不想承认,但你的确说对了。”

       “这就是最直观的例子:问出这个问题的你本身,就是因为感情而不是理性存在。”

       “你真是太敷衍了!”

       “既然这样,我换个例子好了。假如有个小女孩在校门口乞讨,你会怎么做?”

       “这还用说——当然是给她钱了!虽然校门口并不是乞讨的地方,但既然看到了,肯定是要帮助她的。”

       “如果有个地方地震了呢?”  

       “那就捐钱和当志愿者!”

       “再来个极端点的问题——现在有个亿万富翁住在你家旁边,你可以获得他的一切财产,只要你杀了他,而且你完全不会因此受到任何法律的制裁,那么,你会杀了这个富翁吗?”

       “你在说什么?这种事怎么可能做得出来!”

       “你看,以上三件事,都是靠你的感情做判断。如果你是个纯粹理性的人,你就不可能做出给乞讨的小女孩钱以及去地震灾区做志愿者这种对你没有任何益处的事。而且,按照理性,现在地球的人口已经太多了,你应该盼着他们尽量多死,而不是把他们救过来——这么说真是不太好,不过事实就是这样。以及,关于最后一个例子,相信我不说你也能理解。”

       “等等,你先让我琢磨一下。”

       “当然。”

       “依靠感情做判断……有道理。你这么一说我才注意到。平时我总是以为这些都是靠理性做出的决定。”

       “的确很让人混淆。那么,你的问题解决了吗?”

       “虽然我很想说解决了,但是并没有。事实上,希望你能注意到,当你问我我的问题是不是‘感情有没有理性重要’时,我的回答是否定的。”

       “啧。”

       “下次不要按照自己的想象随意窜改问题啊,叶修教授。”

       “好吧,黄少天同学,请接受我诚恳的道歉。”

       “我接受。快继续!”

       “我必须得承认,对于程度的问题我实在是不太擅长。非要说的话,大概就是重要到让我们这本该成为一对模范师生的人竟然通过荣耀先一步产生了孽缘吧。”

       “模范师生——你也真说得出口!我简直没见过比你更没下限的教授了。”

       “你允许的话,我想把这句话当作夸奖。”

       “我允许。”    

       “那么,我的确不了解该怎么回答你。”

       “哈哈哈,既然如此,那你就听我说吧!”

       “愿闻其详。”

       “你听好。从前有个男人创建了一个恐怖组织他们每天以杀人为乐——”

       “——这开头真恶俗——”

       “——闭嘴!据说这个男人会被一个男孩杀死,于是他打算先下手为强,但只杀死了男孩的父母。后来男孩每年都和男人见一次面,最终用爱感化了男人。”

       “最后他们在一起了,世界和平?”

       “没错!他们之间的爱重要到拯救了全人类!”

       “这故事什么鬼——你和J.K.罗琳什么仇什么怨?”

       “你听出来了?!”

       “很难不听出来,虽然你用糟糕得惨绝人寰的水平把它改编得完全没有逻辑。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尽量选择名气比《哈利波特》差一点的书吗?”

       “……”

       “既然你也不能举出一个理智的例子,那这个问题就算结束了。”

       “我什么都不想说。”

       “你不想说的话,这个‘哲学上的讨论’就到这里了。”

       “等等等等!我们来谈谈存在吧!”

       “哟,你现在忘记政治课本了?”

       “那是什么我从来没听过!”

       “呵呵。快问问题。”

       “……对你来说,有一个帅气的人和你一起生活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吗?”

       “不是存在的问题吗?”

       “问不出来行了吗!”

       “那你觉得呢?你觉得有个人和我一起生活有意义吗?”

       “当然,我觉得这是世界上最有意义的事了。”

       “其实并没有什么意义。”

       “为什么?!”

       “一条马路的意义是什么?”

       “让我们的车通过?”

       “是的,这是对我们来说的意义。而对乌鸦来说,它们将栗子放在马路上,享受被汽车碾过后裂开外壳的栗子,剥栗子就是马路的意义。说到底,一个人认为的某种东西的意义,体现的是他完全个人的看法。”

       “那你为什么说没有意义?”

       “这条马路事实上没有任何意义。我们刚才谈论的所有意义,都是外物赋予它的意义。”

       “……原来你说的是‘意义本身’!话要说清楚!听好,现在我要问你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你保证认真回答!”

       “哦,好。”

       “记住你说的话!我要问了!”

       “问吧。”

       “……我真的要问了。”

       “嗯。”

       “……”

       “你在制造紧张气氛吗?”

       “不行,你得先说好不会笑我。”

       “好好好,我不会笑你的,少天大大。”

       “——你愿意和我一起赋予那件我觉得是世界上最有意义的事情最有意义的意义吗?”

       “噗。”

       “你说好了不会笑我的!快说你同不同意我当你男朋友?”

       “好啊。”

       “你说真的?!——你还笑什么?答应得这么快,不会是在骗我吧?”

       “我只是在笑你不敢说出来,还用‘哲学探讨’掩人耳目,提了两个擦边的问题来试探。”

       “……”

       “怎么了?”

       “原来你早就知道了?”

       “是啊。”

       “老叶你真是——!”

       “呵呵。”

       “切,总之我现在就是你男朋友了,你害我紧张了这么久,就勉强放过你吧。”


       于是他们牵起了手。


Fin



有人注意到少天说话时一直想把“感情”歪到“爱”上去吗:D而叶神事实上一直记得这个谈话的主旨是哲学(虽然写得不太像),常常把话题拉回去。

安利《莱布尼茨不是黄油饼干》,有多处借鉴这本书

还有一点借鉴《苏菲的世界》。

2015-12-20 热度(25)
评论
热度(25)

© 白桃冰淇淋
Powered by LOFTER